• 首頁
  • 品味
  • 戰國名將豐臣秀吉鐘愛的和菓子──「鶯餅」
品味 | TASTE

戰國名將豐臣秀吉鐘愛的和菓子──「鶯餅」

奈良縣 2022/09/14 15:40
御菓子司‧本家菊屋 本店。天花板上裝置排列出菓子的木製模具,濃厚歷史味。
御菓子司‧本家菊屋 本店。天花板上裝置排列出菓子的木製模具,濃厚歷史味。
鶯餅
本家菊屋

和銅3年(710年),元明天皇遷都至平城京(奈良市),作為昔日的日本首都,流傳下眾多歷史、國寶、傳統文化及百年老鋪。其中擁有437年歷史的和菓子老舖「御菓子司─ 本家菊屋」,因初代創始人菊屋治兵衛製作出,戰國名將豐臣秀吉喜愛的「鶯餅」(又稱為「御城之口餅」)最廣為人知。

相傳,天正十三年(1585年)豐臣秀吉造訪大和郡山市(奈良縣)時。郡山城城主豐臣秀長為招待兄長豐臣秀吉舉辦了一場茶會。同時下令城內的御菓子司為豐臣秀吉獻上一款珍奇的和菓子。當時擔任御菓子司的菊屋治兵衛(本家菊屋的初代目),使用糯米包覆顆粒的紅豆餡,灑上黃豆粉,做出一口大小的餅菓子。簡樸高雅的風味深得豐臣秀吉喜愛,賜名為「鶯餅」。多年後,因本家菊屋的店舖位處御城大門入口町人街上的第一間店舖,當地人稱之為「在城門口賣的餅」,因此又名「御城之口餅」。

 
豐臣秀吉賜名的鶯餅(御城之口餅),是奈良的代表銘菓。豐臣秀吉賜名的鶯餅(御城之口餅),是奈良的代表銘菓。Photo: 本家菊屋
 

鶯餅流傳至今,在日本全國各地許多和菓子舖都有販售。在這些販售的鶯餅中,有些是綠色,有些是茶色,人們開始對鶯餅的顏色產生混淆。對此,二十六代目菊岡洋之受訪時表示:「『鶯餅』這個名字是由豐臣秀吉公賜的。我們推論此命名是因為黃豆粉的顏色就是鶯鳥的顏色。江戶時代一位日本畫家在梅樹的枝上畫了一隻綠色的小鳥,並將此畫取名為『梅鶯圖(梅に鶯)』。從此樹立了鶯色是綠色這種錯誤的觀念。搜尋日本樹鶯的圖像就可得知。鶯鳥是綠色嗎?鶯鳥應該是茶色且簡樸的小鳥。美麗綠色的小鳥其實是名為日菲繡眼的鳥類。況且鶯餅的發明是在江戶時代前,是在鶯鳥的顏色尚未被認定為綠色的年代,因此推論和菓子命名為『鶯餅』,是因為黃豆粉的顏色和鶯鳥的顏色相同。」

 
本家菊屋的招牌商品『御城之口餅』。本家菊屋的招牌商品『御城之口餅』。Photo: 本家菊屋
 

作為豐臣秀吉鍾愛的和菓子,鶯餅(御城之口餅)已是奈良的代表名物,400多年來,「御菓子司─ 本家菊屋」至今仍承襲著古老傳統製法風味。持續守護老店看版的二十六代目菊岡洋之表示:「弊店招牌商品『御城之口餅』選用丹波大納言紅豆製作的大顆粒紅豆餡、滋賀縣近江產的糯米、黃豆粉則是使用耕作面積稀少的青大豆。雖然是簡單又樸素的和菓子,但不惜成本的使用了高級的素材。今後我們也會以柔軟的思考方式,因應時代的變化活下去。」

 
郡山藩第三代藩主,歷史上著名的茶人── 柳澤保光,雅號「堯山公」贈送墨寶盛讚鶯餅「一口殘」
郡山藩第三代藩主,歷史上著名的茶人── 柳澤保光,雅號「堯山公」贈送墨寶盛讚鶯餅「一口殘」(意指:和菓子很好吃,為了留著之後繼續品嘗,留下一口的份量。)Photo: 本家菊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