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品味
  • 承載京都百年歷史 從天皇到文豪都喜愛的銘菓「鶴屋吉信── 柚餅」
品味 | TASTE

承載京都百年歷史 從天皇到文豪都喜愛的銘菓「鶴屋吉信── 柚餅」

京都市 2022/03/05 09:35
明治‧大正期的鶴屋吉信本店,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政府強制疏散至偏鄉而遭到拆毀,連大看板等眾多的資料也焚毀於戰火中。二次世界大戰後,鶴屋吉信於堀川今出川重建了本店。
明治‧大正期的鶴屋吉信本店,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政府強制疏散至偏鄉而遭到拆毀,連大看板等眾多的資料也焚毀於戰火中。二次世界大戰後,鶴屋吉信於堀川今出川重建了本店。
京都銘菓
柚餅

從明治元年就開始販售的「鶴屋吉信── 柚餅」承載著京都深厚的歷史記憶與傳統。昭和17年(1942)受大東亞戰爭影響,通貨膨脹物資緊缺,導致京都和菓子店難以繼續製作。為了保存具代表性的京都銘菓,傳承其傳統,昭和17年12月京都府頒定「18種戰時京都甜點(原文:和生菓子特殊銘柄品) 」條文,分發白糖及原物料給這所指定的18間和菓子名鋪繼續製作和菓子。「鶴屋吉信── 柚餅」就是被京都府選定為“18 種戰時京都甜點”之一的銘菓,其柚子的清爽口感,連昭和天皇和大文豪富岡鐵齋都指名購買。

 
鶴屋吉信的代表銘菓「柚餅」。鶴屋吉信的代表銘菓「柚餅」。
 

1868年(明治元年)誕生了鶴屋吉信代表的銘菓「柚餅」傳承至今已150餘年。鶴屋吉信營業企劃在受訪時表示:「當時鶴屋吉信有一種名為『柚霙』的夏季限定── 棹菓子(又稱長條型菓子),有一次因為弄錯了材料比例,導致材料太軟而無法製作成『柚霙』。看到這個失敗作品,第二代店主想到試著加進糯米粉揉捏,作成麻糬的形態後加入砂糖,將原先的失敗品做成了和菓子,結果竟然出乎意外的好吃。這被傳說是柚餅的誕生過程。」

 
昭和8年,鶴屋吉信接到昭和天皇來購買「柚餅」訂單時。製作和菓子的師傅一同齋戒沐浴後,才開始製作柚餅。昭和8年,鶴屋吉信接到昭和天皇購買「柚餅」的訂單時。製作和菓子的師傅一同齋戒沐浴後,才開始製作柚餅。
 

「柚餅」使用四國產的多汁柚子、滋賀名為羽二重的最高等級糯米,以及德島縣產的阿波和三盆糖這3種精選的食材進行製作。鶴屋吉信營業企劃表示:「1933年(昭和8年)蔽社承蒙天皇陛下,訂購店內代表的和菓子『柚餅』的殊榮。當接到訂購通知時,蔽社的和菓子師傅還一起齋戒沐浴,清潔身心後才動手製作。」談起喜愛柚餅的名人,鶴屋吉信營業企劃進一步表示:「雖然不知道具體在幾年(根據紀錄約是在大正初期)第四代稲儀三郎與文人富岡鐵齋先生交情甚篤。或許是因為當時住在京都市內的鐵齋先生非常喜歡鶴屋吉信的和菓子,才讓兩人開始交友。鐵齋先生特別喜歡『柚餅』與『福在內』,大正四年鶴屋吉信大招牌上『柚餅』二字和讚賞柚餅的書畫就是由鐵齋先生親筆繪贈的。蔽社將鐵齋先生贈送給我們的書畫用於和菓子的包裝設計上,讓這份贈禮能夠跨越時代的限制,代代相傳。」

 
現在掛在鶴屋吉信本店入口的大招牌,由百年樹齡的櫸樹配上,大文豪富岡鐵齋先生親筆揮毫而成。現在掛在鶴屋吉信本店入口的大招牌,由百年樹齡的櫸樹、大文豪富岡鐵齋先生親筆揮毫而成。
 

京都的和菓子自古是皇室、貴族、寺院、茶家等人在重要場合上的御用點心。柚餅歷史上曾是貴族食物,原本這種和菓子文化只為皇室貴族上流社會服務,但隨著時代的發展開始向一般市民傳播。鶴屋吉信營業企劃表示:「雖然大多數人買和菓子回家主要是作為配茶用的點心,但也有不少顧客會買來做為法事用的點心,或贈送給別人的禮物。因此蔽社除了一般的包裝外,還有限定預約的桐木箱及婚喪喜慶用的贈禮款式,特別推薦給想要送禮的客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