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品味
  • 「記憶不僅止於過去,更是建築未來的動力」未來考古學 田根剛
品味 | TASTE

「記憶不僅止於過去,更是建築未來的動力」未來考古學 田根剛

Paris 2022/06/02 10:28
「愛沙尼亞國家博物館(Estonian National Museum)」@Takuji Shimmura
「愛沙尼亞國家博物館(Estonian National Museum)」@Takuji Shimmura
未來考古學
田根剛

建築師田根剛1979年出生於東京、從小夢想成為職業足球選手因受傷而夢碎。失去目標的他選擇進入東海大學建築系就讀、現今以法國與日本為據點進行創作。田根剛的建築奠基在「未來考古學」的概念上。他深信記憶不僅止於過去,更是建築未來的動力,這就是田根剛的未來考古學。2006年他憑藉著愛沙尼亞國家博物館的作品一舉成名。獲獎無數的他在海內外都極具影響力。

 
「新國立競技場古墳競技場」@Dorell.Ghotmeh.Tane Architects「新國立競技場古墳競技場」@Dorell.Ghotmeh.Tane Architects
 

在田根剛「未來考古學」的概念中,建築師就如同考古學家般,透過發掘深植於地方的記憶的過程中,重新拾回並賦予建築意義。田根剛在受訪時表示:「現今的我們面對著『世界化』與『全球化』卻時常遺忘過去我們有著長遠歷史的根源。二十世紀的『現代化』使我們的社會煥然一新,然而這也意味著『破壞』。許多國家選擇發展嶄新的未來,追求新穎、新奇……而『新』並不適用於全部的社會,在建築方面,我們決定往回追溯,不斷的往下挖,挖出每個地方的記憶,追本溯源,如同考古學挖出的遣址。」
 

 
「愛沙尼亞國家博物館(Estonian National Museum)」 ©Propapanda「愛沙尼亞國家博物館(Estonian National Museum)」 ©Propapanda
 

如同2006年引發話題性的愛沙尼亞國家博物館的建築作品。愛沙尼亞共和國於1991年獨立,對愛沙尼亞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建立國家身份與歷史認同感。田根剛表示:「歷史的延伸就是國家的未來。新的愛沙尼亞國家博物館位於塔圖。這棟國家博物館扮演著此地區重生的關鍵。當初我們在發掘這個地方的過去時,發現了離建築預定地相當近的遺址『前蘇聯空軍基地』。於是我們選擇將這遣址的軍用跑道與博物館建築物連接起來,將過去痛心歷史所帶來的毀滅記憶傳遞給建築物,利用遣址的過去建構出國家的身份。」

 
「阿勒薩尼精選(Al Thani Galeries)」館藏藝廊空間 @Takuji Shimmura「阿勒薩尼精選(Al Thani Galeries)」館藏藝廊空間 @Takuji Shimmura
 

而另一件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為2021年巴黎「阿勒薩尼精選(Al Thani Galeries)」的館藏空間。「阿勒薩尼精選」是Hôtel de la Marine博物館的專屬收藏空間。Hôtel de la Marine為18世紀皇室建築師 Ange-Jacques Gabriel 所建造。在這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標中,田根剛再度通過未來考古學的概念進行創作。田根剛進一步強調:「我們從挖掘Hotel de la Marine的歷史開始研究,博物館內的凡爾賽地面花紋、洛可可風的裝飾,這些曾經被埋藏於歷史中的記憶,我們將它轉化為未來的概念中。將18世紀的歷史及藝術創作疊加在21世紀上,產生出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對話。」田根剛深信建築師的角色是設計未來,但未來並不表示得改變社會、或是修復已經存在的。因此未來,它不一定要是全新的,而是可建構在記憶上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