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品味
  • 人本價值 打造豐富人文精神空間的住宅建築──「黒崎敏」
品味 | TASTE

人本價值 打造豐富人文精神空間的住宅建築──「黒崎敏」

東京都 2021/12/18 21:28
「ORTHO」Residence by APOLLO Architects & Associates
「ORTHO」Residence by APOLLO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建築家
黒崎敏

「以體現客戶與社會所追求的豐富精神空間為建築理念」 2000年由建築家黒崎敏所創立的APOLLO一級建築士事務所。成立至今已完成200多件住宅建築,作品榮獲許多獎項肯定實力有目共睹。從人的角度設想,電線如何配置、採光如何調整、通風如何循環以及素材選擇的搭配等,以大膽且纖細兩種極端思考,細心真誠的面對每一項建築作品。2016年代表作品「Best New Private House」榮獲Wallpaper Design Award獎項後從此活躍於國際。



 
建築家 黒崎敏 ©APOLLO Architects & Associates建築家 黒崎敏 ©APOLLO Architects & Associates
 

黒崎敏認為,隨著遠距工作的常態化,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都發生巨大的變化。擁有都市和休閒勝地兩個住所,這種隨著季節和生活需求的多種生活方式。他相信,無論東西還是西方,它都會成為未來人們生活方式的標準樣態。2021年的沖繩國頭郡「INFINITY」就是最好的案例。平時住在北海道的業主,度過週末與假期的別墅是位於沖繩北部的一個叫做「GUSHIKU MUI」的山區。從山丘上享受廣闊大海景色和和聳立在背面的雄偉山巒美景。安頓居住者身心、創造最大的生活品質。





 

近期完成的作品「ORTHO」是一棟位於關東近郊的單層住宅。由2座大型混凝土交錯重疊而成的RC杉板,外觀簡約大器。業主所購入的用地是形狀不規則的變形地。黒崎敏巧妙利用地形與段差打造出平屋式住宅。在主樓層的南側設置小庭院和大花園露台作為中間領域,連結屋內與庭院的空間。使每個空間依舊能夠互相照應、但仍保有各自的隱私,同時擁有開放感。滿足業主想要在屋內享有中庭的期望,同時保有「私密性」與「單純性」的生活環境。





 

對於住宅建築未來的發展,黒崎敏在受訪時表示:「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持續至今的住宅供給可以說是暫時功成身退了。未來只為了家庭建造個人住宅的時代已經結束了。我感到今後的建築有必要創造出除了居住空間外也包含辦公室、旅館那樣有著公共空間要素的住宅。」黒崎敏指出,身為一位建築家的職責,必須不斷思考如何讓建築在這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共存。他深信住宅建築蘊藏的人文精神,這才是未來社會和環境最為必要的元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