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未來
  • 通過建築與社會對話 當代最炙手可熱的新一代建築家 ──「八木祐理子和高田一正」
未來 | FUTURE

通過建築與社會對話 當代最炙手可熱的新一代建築家 ──「八木祐理子和高田一正」

London 2021/11/17 11:31
PAN- PROJECTS 2019「UNIQLO Pink」。Location: Copenhagen, Denmark。©PAN- PROJECTS。
PAN- PROJECTS 2019「UNIQLO Pink」。Location: Copenhagen, Denmark。©PAN- PROJECTS。
新一代建築家
「八木祐理子和高田一正」

「以關注整合社會現象、經濟活動、歷史等有形與無形之各種要素的關聯性,構築出建築的素材,重新賦予建築物社會文化之意義。」── 2017年被評選為當代最炙手可熱的新一代建築家八木祐理子和高田一正。

 
八木祐理子(右)和高田一正,在2017年共同成立「PAN- PROJECTS(建築事務所)」,總部設立於倫敦。「PAN- PROJECTS(建築事務所)」創辦人,八木祐理子(右)和高田一正。©PAN- PROJECTS
 

八木祐理子和高田一正,在2017年共同成立「PAN- PROJECTS(建築事務所)」,總部設立於倫敦,活躍於日本及歐洲。著名的作品有「The Matter of Facts」、「建築未滿系列(Paper Pavilion,Floating Pavilion,FOS)」、「UNIQLO Pink」、「The Playhouse」等。PAN- PROJECTS藉由建築與社會互動,展示他們對於城市未來的遠景,並通過這些作品向社會提出自己對建築的理想。曾榮獲哥本哈根CHART Architecture最優秀獎、威尼斯雙年展新一代建築師榮譽獎等多項大獎。

 
 
PAN- PROJECTS「The Matter of Facts」裝置在東京國立新美術館1樓櫃檯。PAN- PROJECTS「The Matter of Facts」裝置在東京國立新美術館1樓櫃檯。©PAN- PROJECTS
 

2021年PAN- PROJECTS推出的「The Matter of Facts」闡述了建築家如何透過時事、材料和結構,將生活中所捕捉到的這些有形與無形的素材,和「現在地(既有空間)」的印象整合在一起。八木祐理子在受訪時表示:「『The Matter of Facts』是反映新冠肺炎所帶來的社會狀況和因為疫情而被取消或延遲的活動。疫情所產出的各類印刷品或是各類反映社會現況的出版物。我們將這些無形和有形的素材加以整合,以「都市的記憶」為主題呈現出來。運用事實和事件(=facts)的傳達方式,利用大量的印刷品所組合而成的作品,既可以傳達事實,而且也是留下記憶痕跡的方式。」

 
 
2017年成名作品「Paper Pavilion」榮獲哥本哈根CHART Architecture最優秀獎。2017年成名作品「Paper Pavilion」榮獲哥本哈根CHART Architecture最優秀獎。©PAN- PROJECTS
 

2017年的「Paper Pavilion」為八木祐理子和高田一正的成名代表作。「Paper Pavilion」發表後立即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與好評。也一舉拿下了哥本哈根CHART Architecture最優秀獎。PAN- PROJECTS將之延續發展成「建築未滿系列」作品。八木祐理子表示:「『建築未滿系列』是專題系列作品。透過這個系列作品我們積極與社會進行對話。從設立事務所開始的三年間,我們一直致力於小規模的展館建築。我們認為展館建築是一種很有潛力的建築類型。因為它具備了(1)功能簡單清晰(2)概念性強──可以單純傳遞信息給城市(3)容易實現──建築成本較低 (4)規模小,限制少 (5)即使小,也是「建築」等等的理由。通過在各國不同城市實現這個系列創作,我們獲得了與當地市民對話的機會。」

 
 
PAN- PROJECTS「The Playhouse」劇場式,體驗型複合商業空間。後疫情時代商業空間的新的展示空間概念。©PAN- PROJECTS。PAN- PROJECTS「The Playhouse」劇場型,體驗式複合商業空間。後疫情時代,新商業空間的展示概念。©PAN- PROJECTS
 

「建築的創造並不是由建築師孤獨的創作所產生的,而是在多樣化的社會、時代變遷、衝突和混沌的對話中所產生的。」作為當代最炙手可熱的新一代建築家,八木祐理子和高田一正有著明確的使命,並知道如何實現「建築」的價值。對於未來,八木祐理子表示:「我們認為建築必須賦予城市積極的願景,並持續通過建築延伸出與社會的對話,今後我們也會繼續前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