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特輯
  • 「忍者」── 日本歷史文化裡難解的神祕符號
特輯 | FEATURE

「忍者」── 日本歷史文化裡難解的神祕符號

三重縣 2022/02/23 16:52
伊賀忍者特殊軍團──「阿修羅」。
伊賀忍者特殊軍團──「阿修羅」。

「忍者」長期以來一直是日本歷史文化裡一個令人難解的神祕符號,其背後所牽涉的社會符碼更是直接影響日本政治﹑軍事及文化領域範疇長達數百年之久。根據忍者研究權威學者山田雄司所言,雖然隨著江戶時代的結束,日本今日已經沒有真正嚴格意義上的忍者;但仍舊有許多組織和武道家默默傳承著自身所繼承的忍術,而三重大學更設有專門的忍者研究學位。

 
「最後忍者」── 川上仁一。「最後忍者」── 川上仁一。
 

關於忍者的誕生及如何躍上歷史的舞台,三重大學國際忍者研究中心山田雄司教授表示:「忍者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十四世紀初期的日本南北朝時代。南北朝時期發生的戰爭型態與過往的戰爭相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平原的野戰逐漸轉變為在山谷間發生的游擊戰為主流,因應戰爭型態的變化,對敵軍的諜報活動與放火擾亂之類的任務也相形重要,『忍者』便在這時代首次登上了歷史舞台,在京都周邊誕生了忍者這項職業。」

 
三重大學國際忍者研究中心 山田雄司教授。三重大學國際忍者研究中心山田雄司教授。
 

對於外界經常將「忍術」當成是一種「武術」,山田雄司教授則指出:「其實武術只佔了忍術修行中的其中一小部分,忍術從綜合來看其實是一種『求生技術』。」山田雄司教授分析表示:「忍術的流派主要是在江戶時代以後才開始分類,細分的話可以分為160種左右的流派。有偏重武術的忍術流派,也有強調咒術的流派,不過忍術的流派的真實樣貌往往都是忍者的獨門絕技,不可外傳,所以對於忍術實際面貌的研究,依舊還是相當不明。」

 
川上仁一向三重大學國際忍者研究中心學生解說忍術。川上仁一向三重大學國際忍者研究中心學生解說忍術。
 

雖然隨著江戶時代的結束,現代已經沒有過去真正嚴格意義上的忍者;但山田雄司教授也指出,位於千葉縣野田的武神館道場即設有教授忍術的護身術,而最近由日本忍者協議會所開設的節目「忍道」更是由有「最後忍者」之稱的川上仁一老師擔任總監,提供學習忍術相關技術﹑精神﹑知識的講座。另一方面,三重大學國際忍者研究中心也設有專門的研究學位,針對古文書和歷史進行研究。

 
山田雄司教授曾遠赴美國調查關於忍者的國際文獻史料。山田雄司教授曾遠赴美國調查關於忍者的國際文獻史料。
 

山田雄司教授表示:「透過忍者傳承下來的先人智慧活用於各種領域,將老智慧做出新創新,我想這是我們今日學習這些課程的目的;就如同,在江戶時代結束後那些失去舞台的忍者,運用自己的所學,成為醫生、警察等,散佈到各行各業中一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