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品味
  • 「釀為農」 山根酒造場── 致力釀造能與料理佐搭的日本酒
品味 | TASTE

「釀為農」 山根酒造場── 致力釀造能與料理佐搭的日本酒

鳥取市 2021/12/30 17:28
「山根酒造場」開業至今已有134年歷史。
「山根酒造場」開業至今已有134年歷史。
「釀為農」
山根酒造場

位於鳥取,創業自明治20年(西元1887年)的「山根酒造場」,是一家以強調酒米的品質特性,以及釀造不干擾食物的日本酒,擁有134年歷史的知名酒造。除了在酒米品質以及釀造風格上的堅持,山根酒造場在釀造時所引用的釀造水,更是被環境省選入平成名水百選的「布勢清水」;而這些條件,便造就了山根酒造場能釀造出高品質日本酒的根本原因。

 
釀造不干擾食物的酒是「山根酒造場」致力追求的釀造目標。釀造不干擾食物的酒是「山根酒造場」致力追求的釀造目標。
 

身為「山根酒造場」第五代蔵元,山根正紀強調:「我們致力於釀造並非單純飲用,而是能夠為料理提味的日本酒。這才是我們酒造真正的價值所在。」而關於這樣的價值信仰,他表示,是源自於他祖父(也就是第三代蔵元山根正德)的臨終遺言;「我祖父是在我上大學時過世的,當我從東京趕回家看望他時,他在衰弱到幾乎不能說話時,最後告訴了我:『別給我只釀造會干擾食物的清酒』。」

 
 
以優質酒米來釀酒是「山根酒造場」引以為傲的堅持。以優質酒米來釀酒是「山根酒造場」引以為傲的堅持。
 

山根正紀表示:「所謂『不干擾食物的清酒』,指的是能有效利用食物的酒,而不僅僅只是能喝的酒。」所以,這也促使他在接掌家族釀造事業後,便不斷的以能釀造出適合佐搭料理的酒為目標。而山根正紀也指出,除了追求能與食物搭配提升風味層次的釀造風格外,「酒米」的培育和選擇更是釀造高品質日本酒不可缺少的關鍵。
 

 
山根正紀認為,清酒是進化,應該傳承到未來,並反映出人和土地的味道。山根正紀認為,清酒是進化,應該傳承到未來,並反映出人和土地的味道。
 

就日本酒的釀造事業而言,山根正紀認為,生產良好品質酒米的農人,以及跟發酵有著相當大關係的微生物,都是釀酒事業幕後的功臣,沒有這兩項基礎是無法釀出好酒的;而日本酒的釀造即是處於稻米栽植這項農業活動的延長線上,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釀為農」。正因為如此,「釀為農」才會成為山根酒造場依循的哲理;正如山根正紀所言:「『釀為農』可說是我們為了讓自己不忘記傳統產業的榮耀,藉此自戒的名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