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品味
  • 專注釀造小規模頂級日本酒 創業141年── 「金光酒造」
品味 | TASTE

專注釀造小規模頂級日本酒 創業141年── 「金光酒造」

廣島縣 2021/12/01 10:58
金光酒造五代目蔵元金光秀起氏。
金光酒造五代目蔵元金光秀起氏。
賀茂金秀、櫻吹雪
金光酒造

東廣島市自古便是日本著名的釀酒聖地,其境內不僅有與灘和伏見齊名的酒都「西條」,更有吟釀酒的發源地「安藝津」。而流傳至今,創業於1880年的「金光酒造」更是以手工釀造的爽酒聞名;並且酒造本身也對於土質改良和無農藥栽培方面進行研究,耕種適合釀造的酒米,專注於釀造小規模重質不重量的頂級日本酒。

 
創業自明治13年的金光酒造已有141年歷史。創業自明治13年的金光酒造已有141年歷史。
 

創業至今已有141年歷史的金光酒造,目前由第五代蔵元金光秀起擔任杜氏。依靠自己自學釀酒技術而執掌家族釀造事業的金光秀起,曾獲得「廣島杜氏組合名譽獎」殊榮。對於自家的釀造風格,他表示:「為了實現對於日本酒『要有著新鮮水果的香氣,和新鮮風味的口感』的概念,從製造到儲藏都會進行低溫管理,為客人提供新鮮釀造的美味日本酒。」

 
金光酒造專注於釀造小規模頂級日本酒,並以手工釀造的爽酒聞名。金光酒造專注於釀造小規模頂級日本酒,並以手工釀造的爽酒聞名。
 

而除了釀造風格的追求之外,金光秀起對於釀造品質的堅持也體現在酒米的耕作培育和選擇上。金光秀起表示,目前酒造所使用的酒米,分別有雄町、千本錦、八反錦和山田錦…等,這些酒米大約將近80%都是產自於廣島。對於酒米的選擇,金光秀起也進一步指出,由於千本錦是由山田錦與廣島中生新千本混種產生的廣島縣原創酒米,蛋白質含量比山田錦要少,胺基酸含量也較低,因此味道清爽,非常適合釀造大吟釀;而八反錦則是廣島最具代表性的酒米,所釀之酒不僅成色端麗,而且味道纖細﹑後勁又足。

 
提升自社耕作的優質酒米是金光酒造努力發展的願景。提升自社耕作的優質酒米是金光酒造努力發展的願景。
 

另一方面,除了使用在地酒米外,金光酒造也有大約20%的釀造酒米是來自於岡山。金光秀起表示:「由於『雄町』有著豐富又複雜的風味,在現存酒米之中有著最古老的歷史;因此我們特別從岡山赤盤挑選最優質的雄町來做為能夠左右酒質的『麴米』使用。」但基於對品質的追求,雖然目前侷限於自社耕作田地的限制,金光秀起仍舊自信的表示,未來仍舊是會朝著逐年提升自社耕作酒米的目標邁進,以期達到自產自銷培育自社優質酒米的願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