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品味
  • 御前酒蔵元・辻本店 「美酒之國」獨一無二的酒造
品味 | TASTE

御前酒蔵元・辻本店 「美酒之國」獨一無二的酒造

真庭市 2021/10/09 12:31
菩提酛與雄町── 「御前酒蔵元 辻本店」獨一無二的釀造技藝
菩提酛與雄町── 「御前酒蔵元 辻本店」獨一無二的釀造技藝
御前酒蔵元・辻本店
菩提酛與雄町

位於岡山縣北部的「美作」(岡山縣北部的舊國名),自古即有「美酒之國」的美名;至今不僅仍傳承著日本最古老的「菩提酛」製法,更是專以最古老原生酒米「雄町」釀造的主要產區。而其中創建於文化元年(西元1804年)的「御前酒蔵元 辻本店」過去更曾經是美作勝山藩御用的「献上酒」,也因此擁有「御前酒」的美名流傳至今。
 

 
來自旭川的優異水源造就了「御前酒蔵元 辻本店」不凡的酒質口感。來自旭川的優異水源造就了「御前酒蔵元 辻本店」不凡的酒質口感
 

擁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御前酒蔵元 辻本店」,其酒藏的所在地是位於極少數同時擁有軟硬水質的真庭市,釀造的水源是來自於大山水庫旁一級河流「旭川」的地下伏流水;而這樣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便造就了真庭市成為自古以來釀酒產業蓬勃發展的地區。但除了水質的優異之外,使用岡山地區所種植的日本最古老原生酒米「雄町」來釀造,更是酒質令人驚豔的關鍵。
 

 
岡山首位女性杜氏━ 辻麻衣子。岡山首位女性杜氏── 辻 麻衣子



「御前酒蔵元 辻本店」現任杜氏辻 麻衣子表示,使用岡山地區種植的酒米和旭川的水源在寒冷的氣候下釀造,一直是「御前酒」傳承兩百多年不變的精神;目前他們酒藏多數的酒款都是以岡山地區五個種植區域所生產的「雄町」來釀造。關於雄町這種被譽為日本最古老的原生酒米,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安政六年(西元1859年),而雄町也是目前眾多著名酒米的源祖,舉凡山田錦或五百萬石都是繼承著雄町的遺傳基因演變而來。
 

 
日本最古老的原生酒米━ 「雄町」。日本最古老的原生酒米──「雄町」
 


另一方面,「御前酒蔵元 辻本店」除了作為歷史上美作勝山藩献上酒的傳承酒藏之外,更是日本歷史上許多文人墨客經常造訪的地方。現任藏元辻総一郎便指出,由於第四代的藏元源一郎經常和許多文人墨客交往,因此如明治年間著名的歌詠師與謝野晶子・鉄幹夫妻﹑詩人川東平木和書法家長尾雨山等,都曾經拜訪過本酒藏,並留下了相關的文學作品及和歌。辻総一郎表示,透過酒可以認識不同的文化並與之交流;而御前酒的歷史便是在這樣的文化傳承中,成為高品質酒造精神的象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