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未來
  • 後疫情時代的法國葡萄酒趨勢 精品化的藝術路途
未來 | FUTURE

後疫情時代的法國葡萄酒趨勢 精品化的藝術路途

歐洲新聞部 | Paris 2023/05/31 09:09
未來許多優質的葡萄酒將如同藝術品一樣珍貴。
未來許多優質的葡萄酒將如同藝術品一樣珍貴。
後疫情時代
法國葡萄酒趨勢

法國葡萄酒一直是一種品味的象徵,並且在全球葡萄酒消費市場中佔有領先的指標性重要地位。但在歷經了Covid-19疫情之後,雖然面臨著嚴峻的經濟挑戰和消費市場的萎縮,但它的價格卻不跌反漲,而且眾多酒莊更出現計畫性減少產量的現象。對於這樣詭譎的現象,未來恐怕將成為常態。因為,法國葡萄酒正邁向一條精品化的道路,將葡萄酒打造成具有投資收藏價值的藝術品。

 
自疫情期間法國葡萄園便有小規模而精緻化的趨勢現象。自疫情期間法國葡萄園便有小規模而精緻化的趨勢現象。
 

關於後疫情時代的葡萄酒趨勢發展,從總體結構上來說總離不開兩項重要的因素:一項是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蕭條,另一項則是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態勢。這兩項因素,便構成了當前全球經濟發展的困境。而對於法國葡萄酒而言,除了受困於上述的兩項因素外,更遭受到極端氣候異常的打擊,而導致產量嚴重的減少。譬如:疫情之前的2017年和疫情之後的2021年,便是慘痛的例證。

 
極端氣候的打擊反而讓許多酒莊釀造出更優質的葡萄酒。極端氣候的打擊反而讓許多酒莊釀造出更優質的葡萄酒。
 

但產量的減少,並不意味著品質的降低。相反的,法國許多酒莊在2017年和2021年的葡萄酒,不論是風味﹑口感或酒體結構,都有著非常優異的表現。而另一方面,我們也觀察到另一個弔詭的現象,就是法國的酒莊數量正在每年逐步縮少。當然,酒莊數量減少的背後有著極複雜的社會因素。但酒莊數量的減少,卻是另一股推動法國葡萄酒精品化的趨勢發展力量。

 
老酒的稀缺性也是促使葡萄酒藝術品化的趨勢關鍵。老酒的稀缺性也是促使葡萄酒藝術品化的趨勢關鍵。
 

我們可以在近幾年的拍賣市場中發現,許多酒莊轉手或消失,但卻讓酒的價格飆漲的例子。這種現象就如同,畫家死了,但其身後遺留的畫作卻不斷以天價售出一樣。這樣一種趨勢化的藝術品市場現象,正在疫情之後的法國葡萄酒市場蔓延。我們可以預見,未來法國葡萄酒的品質將更加優異,但價格也將更加昂貴。我們正經歷著一個將葡萄酒打造成藝術品的嶄新時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