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特輯
  • 不昧流茶道(2) 內田曉子:「松平不昧公與不昧流大円会」
特輯 | FEATURE

不昧流茶道(2) 內田曉子:「松平不昧公與不昧流大円会」

松江市 2022/04/19 12:28
松平不昧公的茅草歇山頂式茶室「明明庵」©明々庵
松平不昧公的茅草歇山頂式茶室「明明庵」©明々庵
不昧流
松平不昧公

出雲松平家第七代藩主── 松平治鄉,為江戶後期的大名茶人中茶道成就特別傑出的茶人。出雲松平家為德川家康次男結城秀康的三男松平直政於寬永十五年(1638)從信州(今日的長野縣)松本移封至出雲國(今日的島根縣東部)十八萬六千石後創立的家系。作為德川將軍家的親藩鎮守出雲的城池,防備西國大名來襲直到明治維新為止,綿延十一代二百三十年的名家。


松平治鄉,號不昧公(1751~1782)為六代藩主宗衍的次男,於寶曆元年生於江戶赤坂的藩邸。由於松平宗衍的長男千代松早逝,不昧公因此被當作嫡子來養育。作為藩主教育的一環,不昧公從小時候就跟隨雲州藩茶道頭(茶道指導)正井有道學習遠州流茶道,同時從京都聘請千家流的谷口民之丞學習千家流茶道的砌茶方式。不昧公十七歲時受到三齋流的茶人荒井一掌啟發,開始想開創自己獨特的茶道,這便是日後不昧公成為大名茶人松平不昧的伏筆。

明和五年(1786),不昧公正式入門,幕府公用的茶道老師── 石州流的半寸庵伊佐幸琢的門下,不斷鑽研茶道技術,以石州流為基礎加入不昧公自己的思想,完成了被稱為「不昧流」的茶道。

不昧公的茶道,在那之後代代繼承,進入明治時代後被統稱為「不昧流」,受到人們廣泛的學習與喜愛。昭和八年創立的「雲州大円会」為後來茶道協會不昧流大円会的前身。直到令和的現在仍然持續著。

(文:內田曉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