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特輯
  • 不昧流茶道(1) 內田曉子:聆聽「松聲」的幸福時刻
特輯 | FEATURE

不昧流茶道(1) 內田曉子:聆聽「松聲」的幸福時刻

松江市 2022/03/12 10:53
不昧忌(不昧公的忌辰)獻茶儀式(獻茶:內田曉子)
不昧忌(不昧公的忌辰)獻茶儀式(獻茶:內田曉子)
不昧流茶道
內田曉子

我在水之都── 松江出生長大,是個熱愛茶道的人。從我開始學習不昧流茶道至今已四十年。得到師範的資格成為教授他人茶道的老師有二十五年。在茶道的眾多流派當中,我之所以選擇不昧流,除了它是我家鄉發源的茶道流派,另外就是在叔母的推薦下,將現在已經過世的不昧流大円会的恩師介紹給我認識。我能夠長期不間斷的修習茶道,是因為遇到一位溫柔又受人尊敬的老師。

 

即使因為忙碌的生活感到疲憊,我只要聽著茶釜內熱水沸騰的水聲(松聲),平靜地泡著茶那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刻。松聲是一種像是風吹過松林的聲音,用來形容熱水沸騰的聲音。只要是日本人,在靜寂之中聽著茶釜內發出的聲响,不論是誰都會變得心平氣和。不昧流茶道的茶風質樸,以省略不必要的作法為茶理。經過不少年歲,現在我成為了教授茶道的老師,就是因為我也希望年輕人們能夠喜歡上我喜歡的茶道。

 

目前,學習茶道的人數越來越少,但並不只限於不昧流而已。被譽為明君的「不昧公」(松江藩第七代藩主)創立「不昧流茶道」,我認為我們(松江這座小城)有責任守護從江戶時代流傳下來的傳統文化,使它不致於失傳。(內田曉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