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特輯
  • 北辰一刀流── 名家輩出的劍道先驅
特輯 | FEATURE

北辰一刀流── 名家輩出的劍道先驅

東京都 2023/03/23 23:04
北辰一刀流玄武館第六代宗家小西真円一之。
北辰一刀流玄武館第六代宗家小西真円一之。
北辰一刀流
玄武館

在眾多古流劍術之中,「北辰一刀流」是一個極為重要並值得考究的門派。其理由不僅在於幕末眾多名家志士出自其門下,如:幕末維新志士坂本龍馬﹑江戶無血開城的功臣之一山岡鐵舟,乃至幕末最強劍客集團新選組中都有的眾多劍術高手是出自於北辰一刀流;更重要的是,由於北辰一刀流開祖千葉周作對於訓練方式的修正和竹劍﹑護具的改良,使其成為現代劍道的先驅。

 
北辰一刀流拔刀術納刀時的殘心。北辰一刀流拔刀術納刀時的殘心。
 

關於千葉周作的出身歷來眾說紛紜。但根據北辰一刀流玄武館第六代宗家小西真円一之在受訪時的講述,千葉周作是1793年出生於奧州氣仙村(現在的岩手縣),16歲拜師於「一刀流中西派」的中西忠兵衛門下,其後痛感於此流派組太刀的不足,於是一方面開始對其進行改良,另一方面在遍歷關東﹑甲信越﹑東海地區與各地豪強比試後,結合家傳的「北辰流」與伊藤一刀齋的「一刀流」,在28歲那年,於日本橋品川町開設了自己的道場「玄武館」,正式揭開北辰一刀流的時代。

 
北辰一刀流以竹劍高速擊打的訓練── 木葉落。北辰一刀流以竹劍高速擊打的訓練── 木葉落。
 

由於千葉周作高超的劍技與合理的訓練方式,因此在當時便有在玄武館學習五年便能完成在其他道場十年修行的說法;也因此有了「技之千葉」的評價,日後更與齋藤彌九郎的練兵館以及桃井春藏的士學館,並稱為幕末江戸的三大道場。而由於其對於劍術訓練的修正以及竹劍﹑護具的改良,在日後也深刻影響到了現代劍道的建立和發展,如:在制定大日本帝國劍道形的主查委員中的門奈正和內藤高治,便是北辰一刀流的門人。

 
目前位於善福寺的玄武館道場,是由第五代宗家小西重治郎成之在戰後所建立。目前位於善福寺的玄武館道場,是由第五代宗家小西重治郎成之在戰後所建立。
 

北辰一刀流在歷經戰亂和震災的流離覆滅後,在第五代宗家的小西重治郎成之於昭和20年從北海道小樽遷往東京杉並後,開始了新一代的發展。他不僅曾歷任警察大學校劍道師範,指導首席師範劍術,更提倡「交劍知愛」的思想,將北辰一刀流作為活人劍來指導門人。小西重治郎成之在平成20年以89歲高齡辭世後,目前由他的兒子小西真円一之繼任第六代宗家。小西真円一之自小便隨父前往各道場指導劍術,繼任後除了依舊稟承著父親活人劍的理念之外,也更進一步積極的將北辰一刀流的劍技傳承到世界各國,目前經常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前往善福寺的玄武館道場學習劍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