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特輯
  • 將軍之劍! 柳生新陰流── 德川幕府的「兵法指南」
特輯 | FEATURE

將軍之劍! 柳生新陰流── 德川幕府的「兵法指南」

奈良市 2023/02/10 14:50
芳德禪寺住職橋本紹尚。
芳德禪寺住職橋本紹尚。
將軍之劍
柳生新陰流

在日本武道史中「柳生新陰流」是極少數可以被稱之為「將軍之劍」的劍術流派,其在日本武道史上的地位,不僅在於經過德川家康親自試驗而成為歷代幕府將軍的兵法指南,更在於柳生石舟齋宗嚴所建立的「無刀取」與「活人劍」的兵法哲學而成為在理論與實踐上都實至名歸的「將軍之劍」。

 
芳德禪寺至今仍藏有許多柳生新陰流歷史文獻資料。芳德禪寺至今仍藏有許多柳生新陰流歷史文獻資料。
 

根據現年84歲受業於柳生新陰流名家神戶金七的芳德禪寺住職橋本紹尚的講述:「為了避免過度的爭鬥,就必須尊重生命,因此柳生石舟齋宗嚴研究出了『無刀取』的劍技,以劍來活人而不殺人,就算赤手空拳也能奪下對方武器,並保全雙方性命。這也是江戶柳生非常重要的一個特點,與尾張柳生依舊以斬殺為目的有所不同。」

 
二蓋笠會會長畑峯博。二蓋笠會會長畑峯博。
 

而關於這種不殺人而以活人為目的和平劍術的思想起源,二蓋笠會的會長畑峯博表示,這是根源於新陰流始祖上泉伊勢守信綱的劍術理念;「上泉伊勢守的兵法理念是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尊重敵人的生命,厭惡奪去對手的性命,僅以讓對手失去戰鬥力為主要著眼點。而繼承這項理念的柳生石舟齋宗嚴又進一步研究出所謂『無刀之位』的功夫,以『無刀』為根基重新構築了新陰流的劍術體系,讓其成為不依靠武器的武術,提高了新陰流作為和平之劍的完成度,這就是『柳生流(柳生新陰流)』。」

 
柳生新陰流兵法師範池之側浩。柳生新陰流兵法師範池之側浩。
 

但作為德川幕府的兵法指南,柳生石舟齋宗嚴所建立的劍術理念究竟是「殺人刀」?還是「活人劍」?柳生新陰流兵法師範池之側浩則表示:「揮舞著殺一惡人便能救萬人『一殺多生』的劍,並在和平時代教導著武士『殺人刀即活人劍』的道理,讓劍術從『修身之劍』而成為『治國之劍』,這即是柳生新陰流真正的奧義所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