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特輯
  • 天然理心流── 幕末最強劍客集團新選組之劍
特輯 | FEATURE

天然理心流── 幕末最強劍客集團新選組之劍

三鷹市 2023/01/12 10:38
天然理心流第十代宗家平井正人。
天然理心流第十代宗家平井正人。
新選組之劍
天然理心流

在激盪的幕末年代,由於「新選組局長」近藤勇和有「鬼之副長」稱號的土方歲三等人的關係,讓原本只在多摩地域流傳的劍術「天然理心流」躍上了歷史的舞台,並讓以天然理心流門人為核心的新選組,成了幕末最強的劍客集團。

 
表木刀五本是天然理心流結合重木刀與氣合術的擊殺訓練。表木刀五本是天然理心流結合重木刀與氣合術的擊殺訓練。
 

根據天然理心流第十代宗家平井正人的講述:「所謂的天然理心流並不只是一門劍術而已,而是包含了劍術、柔術、棒術和氣合術在內的一門統合武術;譬如:柄碎和小具足身除之位即包含柔術﹑表木刀五本則內含奪取對手之氣的氣術。而由於所有的技法都不能違背自然,必須象天法地並依此窮究劍理,故命名為『天然理心流』」。

 
在天然理心流的訓練中不論敵人何時來襲都必須能迅速拔刀。在天然理心流的訓練中不論敵人何時來襲都必須能迅速拔刀。
 

關於天然理心流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寬政年間,大約西元1790年左右,由遠江出身的近藤内蔵之助長裕在周遊列國後融合古武道的精髓所創立。內藏之助不僅以真劍決鬥的情境來建立天然理心流的劍術體系,更教育門人極意必勝的擊殺技法。而這也是新選組能夠在激盪的幕末年代,迅速崛起並殺出一條歷史血路的關鍵原因。

 
與柔術高度融合的天然理心流。與柔術高度融合的天然理心流。
 

不過,在明治維新之後,卻曾經有一段時間新選組和天然理心流是被刻意遺忘和禁止的。平井正人表示:「當時以攘夷派勝利為契機,與攘夷派對立嚴重的新選組的天然理心流在忌憚著新政府的同時,在多摩以及神奈川縣﹑琦玉縣的一部份勉強維持流派的命脈,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除了傳承下來的招式外,也有招式沒被完整流傳,因此我們希望能對照著傳書,向後世繼續傳承天然理心流的真髓。」而目前他除了傳承天然理心流第八代加藤伊助撥雲館道場的技藝外,也和門人們一起挖掘整理過去天然理心流所留下的文章和資料。期待能更深入的解讀其中的奧義,讓世人了解什麼是幕末最強劍客集團新選組之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