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特輯
  • 電視劇《高嶺之花》的插花出自她!現今日本人氣第一花道家「大谷美香」
特輯 | FEATURE

電視劇《高嶺之花》的插花出自她!現今日本人氣第一花道家「大谷美香」

東京都 2022/08/31 10:17
Netflix「AV帝王」花藝裝飾 ©Mika Otani
Netflix「AV帝王」花藝裝飾 ©Mika Otani
花道家
大谷美香

1969年出生的花道家大谷美香(Mika Otani)畢業於聖心女子大學,大學期間進入草月流學習花道。大學畢業後從事女性雜誌編輯工作,結婚後轉為自由工作者、造型師、Web企劃師,活躍於廣告、出版相關領域。311大地震發生後毅然決然全心投入花道事業。2018年因參與電視劇《高嶺之花》(石原里美主演)製作(監修劇中174個生花作品)而聲名大噪。2019年更一步與國際團隊合作,擔任Netflix雷利•史考特製作的好萊塢電影《驚弓之鳥》中花藝裝飾工作。在眾多電影、連續劇、廣告中創作出劇中角色獨特情感之花藝。其創新的藝術表現擄獲許多觀眾的心,堪稱為新日本文化的面貌。

大谷美香因其流利的英文廣受海外邀約並在世界各地進行花藝展演。直爽的性格頗受媒體喜愛,經常於電視節目及雜誌中指導名人和演藝人員花藝。她熱衷於花藝與其他藝術的跨領域合作,並持續參與流行品牌發表會中的會場裝飾及虛擬實境節目企劃製作監製負責人等等。2019年於鄉裕美先生的演唱會中實現了歌曲和花藝的創作。在舞台上和舞者一邊跳舞一邊製作完成巨大的作品而引發話題。現在,在新潟縣越後妻有主辦的世界最大規模藝術活動「大地芸術祭」中,展出以巨大雜木所構成鮮豔的花藝作品「花笑。」為近年國內外最有影響力有名的花道家之一。

 
花道家 大谷美香花道家 大谷美香
 

插花經歷34年,大谷美香參與許多電視劇和廣告的插花裝飾。被問及花道靈感的來源,大谷美香表示:「我認為,自古以來,人是透過寄託於某種形式,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的生物。『表現』是一種人本能的慾望。當然,我最終會用『插花』這樣的形式來表現自己,也是因為我想將自己的『情感』貫注於插花上。這些『情感』是受到各種事物的啟發而產生的。有受到視覺上的建築與美術啟發,也有受到文學上的『詩』所引起,有時甚至只是『看到新聞』就產生新的想法。」

 
2018年作品 電視劇《高嶺之花》©Mika Otani2018年作品 電視劇《高嶺之花》©Mika Otani
 

【2018年作品 電視劇《高嶺之花》】
大谷美香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高嶺之花」。她表示:「在有眾多花道家登場的這部電視劇中,插花帶有各自的含義地在劇中登場。不能只是插漂亮的花,而是必須考慮到登場人物的心情與狀態,反映在插花上才行,所以我全部的作品都費勁心思。在插花的時候,要以登場人物附身到我身體上的感覺來插花。由於準備過程中時間非常匆促,又要連續插花,因此極度需要瞬間爆發力。我在四個月之間幾乎沒睡覺,每天思考著如何插花,不顧一切衝刺的日子。那驚滔駭浪般的日子中我認為是一種修行,讓我作為花道家得以邁向下個階段。」

 
2019年作品《鄉裕美演唱會》©Mika Otani2019年作品《鄉裕美演唱會》©Mika Otani
 

【2019年作品《鄉裕美演唱會》】
由連續劇•電影領域首次跨進人氣歌手演唱會的舞台。大谷美香進一步說道:「在日本知名歌手的特別演唱會上,在歌手演唱的同時一邊插花…首先,必須是整個作品的創作過程,都能讓現場的客人們,也可以一起享受的高娛樂性作品才行。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冒險的工作。在舞台上,因為我旁邊會有舞者們在跳舞,既然如此,我想乾脆也把舞蹈加入?最後完成的巨大作品中,舞者們的腳也成了作品的一部分。在插花的時候,我想如果只是普通的插花一點也不有趣,所以就用誇張的動作邊跳舞邊插花。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因為鄉裕美的歌曲,讓森林的精靈們再次恢復了呼吸,創作出了巨大的花朵。那一次我並不是一個人在插花,而是歌手、舞者、舞台導演的各位多次排練下,創作出的作品。我認為這個作品不是只有我,而是集結了眾人心願才能完成的,是難以忘懷的作品。」


插花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且就在身邊。大谷美香進一步表示:「插花常會被認為是單單只是日本傳統的插花技術,但它也是一種當代生活的藝術。而且插花藝術就算不在日本,不管在哪裡,不管是誰都可以享受。我所屬草月流派,草月流在世界各地遍布有120個支部與38個研究會,請各位去找找看附近的插花教室!一起來享受插花的樂趣如何呢?我想告訴各位的是,不是特別的人才能做的事,而是誰都可以立刻輕鬆享受插花的樂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