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特輯
  • 山本 茜「《源氏物語》五十四帖」
特輯 | FEATURE

山本 茜「《源氏物語》五十四帖」

京都市 2022/03/16 12:52
源氏物語系列第三帖「空蟬」©-Akane-Yamamoto
源氏物語系列第三帖「空蟬」©-Akane-Yamamoto
源氏物語
山本 茜

我最初會志向於藝術是為了把「源氏物語」繪製成繪卷。「源氏物語」是我最喜歡的書籍,我時常反覆閱讀它,相伴在我身邊。很自然地一種將「源氏物語」五十四帖都做成立體截金玻璃作品,成為我畢生中的志業。在截金技術蓬勃的平安時代,恰巧就是「源氏物語」故事的時代背景,我認為截金是表現王朝文化最適合的技法。各帖的截金作品不只是以說明式的方式來表現各帖的場景,而是以我讀完「源氏物語」的感想或浮現在腦中的意象來創作的。我創作這些作品的目的是要透過「源氏物語」來呈現自我。目前我已經創作出「源氏物語」五十四帖的作品草圖,並開始運用我現今所學會的截金玻璃技術中,有辦法將它完成的作品。雖然在創作的過程中會遇到瓶頸,但我也藉此挑戰新的技術,挑戰新的製作方式,擴大自己作品藝術表現的境界。「源氏物語」系列就像是引導我邁向更高境界的導師。

 
源氏物語系列第四十帖「御法」© Akane Yamamoto。源氏物語系列第四十帖「御法」© Akane Yamamoto。
 

(1)源氏物語系列第四十帖「御法」
<創作年份:2013年>
「御法」是講述光源氏最愛的妻子── 紫之上臨終的橋段。我想,因為源氏屢次外遇而身心深深受創的她,是否因為死亡,使靈魂終於獲得了解放與安寧呢?我利用圓筒狀的玻璃,和光學屬性,讓內部的截金圖樣連接成螺旋狀,呈現出著與送葬的煙霧一同升天的紫之上的靈魂。
 

 
山本茜於工坊創作源氏物語系列第三帖「空蟬」實景。山本茜於工坊創作源氏物語系列第三帖「空蟬」實景。
 

(2)源氏物語系列第三帖「空蟬」
<創作年份:2019年>
本作品是以空蟬脫去的衣裳為發想而創作的作品。「源氏物語繪卷」中對於女性衣襟描寫的非常獨特,衣襟像摺紙一樣向外摺、向內摺,所有摺痕都是直線。我在「空蟬」的作品挑戰了這幅繪卷特有的衣襟描繪方式,在玻璃中以立體方式重現空蟬的衣裳。
 

 
源氏物語系列第四十五帖「橋姬」© Akane Yamamoto。源氏物語系列第四十五帖「橋姬」© Akane Yamamoto。
 

(3)源氏物語系列第四十五帖「橋姬」
<創作年份:2021年>
「橋姬」是講述薰之君第一次窺看到八之宮公主們的場景。在八之宮,姊姊大君與妹妹中之君非常要好,一起在宮內過著安穩的日子。但在這場窺看之後,兩人就因為薰之君與匂宮這兩名男子的出現,人生發生了極大的變化。為了呈現這場命運分歧的交叉點,我使用了紅藍兩種玻璃來表現命運分歧的感覺。

 

目前我已經完成了22帖、23件的源氏物語系列作品。等到五十四帖的作品都完成後,我有個想讓這些作品齊聚一堂,辦一場藝術展的夢想。雖然我想要完成這個目標還很遙遠,但我想一步一腳印,懷著真誠的心向這個目標繼續前進。(文/山本茜)



 

山本 茜(Akane Yamamoto) 
截金玻璃作家
1977年 石川縣金澤市出身
1999年 開始自學截金、2000年師從人間國寶大師江里佐代子
2001年 京都市立藝術大學日本畫專攻畢業
2011年 富山市玻璃造形研究所畢業 京都市成立個人工作坊
2014年 榮獲第61回日本傳統工藝展 NHK會長獎
2015年 榮獲傳統文化POLA獎勵獎
2020年 榮獲第33回京都美術文化獎獎
作品收錄於日本宮內廳、大英博物館、富山市玻璃美術館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