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從「裝飾」中解放而重獲自由 截金玻璃第一人── 山本 茜
藝術 | ARTS

從「裝飾」中解放而重獲自由 截金玻璃第一人── 山本 茜

京都市 2022/02/09 07:22
「天香具山」© Akane Yamamoto
「天香具山」© Akane Yamamoto
截金玻璃藝術家
山本 茜

大英博物館目前正在展出的「當代日本女性藝術家:6個故事」特展,當中截金玻璃藝術家── 山本茜備受矚目。山本茜因開創一種名為「截金玻璃」的技法而享譽海內外。她也是當今世上唯一以截金玻璃創作的藝術家。以透明的玻璃封住截金作品,呈現出截金飄浮在半空中的視覺感,這種手法繁複困難到無法模仿的技法,連日本美術史研究家 中之堂一信教授都評價「其截金玻璃大膽挑戰異材質的結合,創新又細膩的手法充滿魅力」。她的作品被收錄於日本宮內廳、大英博物館、富山市玻璃美術館等,廣獲藏家與藝術圈好評。

 
山本茜創作截金玻璃時的照片。山本茜創作截金玻璃時的照片。
 

山本 茜(Akane Yamamoto)出生於1977年石川縣金澤市,高中時期受名畫家上村松園影響,大學進入上村松園等名畫家輩出的京都市立藝術大學主修古典繪畫臨摹,在此同時她遇見了截金,並迷戀上截金那纖細優雅的美感。2000年師從人間國寶大師江里佐代子學習截金技法。之後她成功開創出難度相當高的截金玻璃技法,獨特技法使她榮獲多項國內外大獎肯定,其中包括日本傳統工藝展NHK會長獎、傳統文化POLA獎、京都府文化獎、京都藝術文化獎等。

 
截金硝子香合「ふくら梅」© Akane Yamamoto截金玻璃香盒「福梅」© Akane Yamamoto。
 

作為當今世上唯一以截金玻璃創作的藝術家,山本茜在受訪時表示:「使用裝飾技法截金施加在作品上,創作出來的作品通常是『用截金裝飾的畫』、『用截金裝飾的盒子』。我認為應該不是這樣的!我的目標是『用截金來表現的作品』。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截金成為作品的主體?我煩惱了很久,突然間我看到了一本字典上寫著「裝飾的釋義:『在物品的表面施加最後動作。』」於是我想:那就不要直接在作品上施加截金,而是能讓截金浮在空中的話,那就能直接看到截金吧?一開始我試圖讓截金飄浮在半空中,但是脆弱的金箔要飄在空中果然還是太困難了,所以我想用個透明的東西夾住應該也能有相同的效果吧?於是我想出了用透明的玻璃來封住截金作品的想法。」

 
「一葉舟(Leaf Boat)」、=2022年2月5日、大英博物館提供「一葉舟(Leaf Boat)」、=2022年2月5日、大英博物館提供
 

目前在大英博物館展出的作品「一葉舟(Leaf Boat)」。山本茜表示:「小時候,我會趁著下雨天溝渠水量增加時,在溝渠上放上葉子做的小船,順著水流我追著小船跑,這是我最喜歡的遊戲。一葉舟就是我用當時的印象所創作出的作品。雖然小船在途中會被障礙物阻礙,或是掉入排水溝的洞中找不到,但我幼小的童心還是期盼著葉子做的小船能從溝渠駛向河川,最後到達大海。也或許是我把我自己的人生跟那個葉子做的小船重疊在一起了!」

 
「未来へ」© Akane Yamamoto「迎向未來」© Akane Yamamoto。
 

截金主要是應用在佛像和佛畫的裝飾上。當初山本茜想要將截金封進玻璃裡時,所有人都對她說:「不可能。」她對截金的熱愛使她大膽進行挑戰。山本茜表示:「請各位一定要看看,這種從『裝飾』這個任務中解放而重獲自由,強烈主張著自我個性的截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