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以心構思當代意象的女性書法家── 翠蘭
藝術 | ARTS

以心構思當代意象的女性書法家── 翠蘭

廣島市 2023/09/30 21:02
廣島出生的書法家「翠蘭」。
廣島出生的書法家「翠蘭」。
書法家
翠蘭

出身廣島的女性書法家「翠蘭」,過去不僅曾為廣島三箭書寫標語「一心」,去年更以毛筆字創作出「櫻Japan」的文字來表現作曲家MASA榮獲第六十五屆冬季葛萊美全球最佳音樂唱片的「SAKURA」。而現在的她則專注於向世界推廣她所想像出來的文字,如同她近期的創作,一種以毛筆字的表現來和日本地圖相融合的人造文字。
 

對於書法風格保持開放態度的翠蘭經常融入跨領域文化元素。對於書法風格保持開放態度的翠蘭經常融入跨領域文化元素。
 

翠蘭在受訪時表示:「我五歲時開始學習書道,從國中開始學習古典書道,在高中加入了書道社,受到正規的入門指導。高中畢業後,我為了學習更深厚的知識以及更豐富的表現手法,進入了專門學習書道的大學就讀。」爾後更多次參加全國書法展,並榮獲文部大臣獎等眾多獎項。備受矚目的主要作品,包括有雷鬼樂隊「湘南乃風」標誌、廣島東洋鯉魚官方紀念商品「廣島乃風」、WOWOW「西洋音樂」、「搖滾主義」、 「矢澤主義」等主題題字。

 
翠蘭五歲開始學習書道,曾榮獲文部大臣獎等眾多獎項。翠蘭五歲開始學習書道,曾榮獲文部大臣獎等眾多獎項。
 

與作品「湘南乃風」的相遇,翠蘭則表示:「為雷鬼樂隊湘南乃風及我兒子的名字揮毫等,這些契機讓我感受到以書法傳遞思想給他人的魅力,因此我想成為帶給他人幸福的幫手,所以才持續揮毫到現在。」至於要以什麼樣的風格書寫才好?她也表示:「我有點不太曉得。雖然說我不太考慮什麼時代感?之類的元素,但會按照時代不同,以當代的印象讓創作更加豐富,進而表現作品。」

 
迄今為止翠蘭在藝術經紀人梶原範彦社長的安排下在美國、夏威夷等地舉辦過多次展出。迄今為止翠蘭在藝術經紀人梶原範彦社長的安排下在美國、夏威夷等地舉辦展出。
 

對於自己的作品和一路走來創作的心境,翠蘭表示:「至今我所揮毫過的作品,每一件都灌注了我的真心;特別是為廣島三箭所書寫的標語『一心』,它的筆畫雖少,但每一筆一畫的表現,以及與空間的平衡感都被要求仔細思考過。」而這樣的創作思維,也讓她一路走向了她正在向世界所展現的新文字美學,一種以毛筆字的表現來和日本地圖相融合的人造文字藝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