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否定、破壞、再造 新一代抽象表現主義女性畫家── 內田江美
藝術 | ARTS

否定、破壞、再造 新一代抽象表現主義女性畫家── 內田江美

岡山縣 2021/12/13 11:09
内田江美「Trace-55」910 x 1167mm(F50)
内田江美「Trace-55」910 x 1167mm(F50)
抽象表現主義女畫家
內田江美

內田江美出生於山梨縣,現居於岡山縣牛窗町。8歲開始師從日本畫家安藤峯子學習繪畫。自女子藝術專科學校畢業後,2002年開始向秋山令一學習銅版畫,並於2005年投師安倍安人。內田江美以其運用無數的線條融合重疊鮮明的油彩表現,使畫面產生層次分明的空間維度,讓作品超越繪畫的平面性限制,形成獨樹一幟的藝術風格,是目前新一代日本抽象表現主義畫家中非常受到矚目的新星,在亞洲、歐洲和美國都受到相當高度的評價。
 

 
内田江美「Ancient Dream」内田江美「Ancient Dream」
 

內田江美代表作品「Trace」系列。由細木炭繪製出成百上千的線條,融合重疊油彩的色彩布局,透過點、線、色彩、塊面、形體構圖,構築出如神經細胞般的織網空間,展現出藝術家對於空間的思索,這是內田江美獨一無二的表現方式。日本知名策展人加藤義夫曾經表示,我深深地被內田江美的抽象畫所吸引。『Trace』畫面整體讓人感受到無限延伸的宇宙空間。在她的畫中可以看到一個由否定、破壞而重新創造的新世界。存在著否定過去,引發革命的前衛藝術方法論。
 

 
内田江美「S80-Trace-325」内田江美「S80-Trace-325」
 

在一次公開場合中,內田江美表示:「在『Trace』系列作品的創作過程中,自己不滿意的時候或者出現錯誤的時候,用橡皮擦掉。然後無論怎麼樣都擦不掉的時候,就用線塗掉。這是對過去的一種否定。否定的痕跡隨著時間,就形成了比較有意思的形狀。在這樣的否定或破壞中,卻創造了新的形狀。20世紀美術巨匠馬蒂斯和畢卡索也在重複著破壞而思考創造。由此看來,破壞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創新的一種動力。」
 

 
内田江美「Trace-329」内田江美「Trace-329」
 

迄今為止內田江美已在全世界包括美國、墨西哥、日本、法國、台灣等地舉辦過多次個展。2014年更與被譽為「日本甜點之神」的小山進合作推出巧克力藝術系列;並於2015~2016年連續在法國知名畫廊The Tolman Collection東京分館展出。而近期在瀬戸内市立美術館展出的新作「蝴蝶(Butterfly)」,詮釋了藝術家在疫情下對生命的體悟,也引起廣大的熱烈迴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