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吹製出生命的熱切與率真 | 玻璃造型藝術家・田中英樹》
藝術 | ARTS

《吹製出生命的熱切與率真 | 玻璃造型藝術家・田中英樹》

宮崎市 2021/10/20 18:48
位於宮崎市的 arte labo (アルテラボ)工房
位於宮崎市的 arte labo (アルテラボ)工房
玻璃造型藝術家
田中英樹

玻璃造型藝術家, 田中英樹1965 年出生於宮崎市。學生時期接觸法國玻璃藝術深受吸引。1994年在名師黑木國昭所創辦的玻璃藝術工房,學習藝術和玻璃吹製20多年。為追求更自由的創作領域,2017年田中英樹離開原工房,轉身原創藝術,從幕後走向幕前。目前在宮崎創立的株式會社 arte labo(アルテラボ),築窯創作自己的作品。田中英樹以玻璃為媒材,用色彩造型、玻璃的透明性質進行創作,並在日本和海外的畫廊和藝術展覽會上,展出以現代玻璃藝術和浪漫玻璃藝術為主題的個展。

 
玻璃造型藝術家, 田中英樹。玻璃造型藝術家, 田中英樹
 

田中英樹出生在飛行世家,父親曾獲天皇賜予旭日勛章。從小在父親的鼓勵下追求自由和夢想。據了解,田中英樹在成長過程中接觸到法國玻璃藝術,深受西方的裝飾藝術吸引和影響。此外他也特別鐘情於「大正浪漫」這種融合日西文化的藝術風格。田中英樹在受訪時表示:「身為藝術家『發現自我』、『摒棄他我』以及『呈現自我意識』,這一切都需要一個沒有精神枷鎖的自由創作環境。非議、排擠與打壓都無法改變我想從工藝品製作走向藝術創作的初衷。我的藝術理念是來自於生活,使生活藝術化。所以我想透過玻璃晶瑩透徹、流光溢彩的特點,將「光」與「時間」捕獲,融入自身的生活感悟,來創作出簡練抽象、充滿生命活力的作品。」
 

 
作品「雅」是田中英樹的最早的用獨立人格創作的作品系列。
作品「雅」是田中英樹的最早的用獨立人格創作的作品系列
 

「抒發」自身對生活感悟與藝術,可以說是田中英樹藝術創作的重要成分。2017年田中英樹獨立之後,陸續發表了「雅」、「花器」、「オブジェ プラチナ彩『宇宙』」和「幻影~DYA DREAMS~」等系列作品。其中「雅」這個作品,是田中英樹最早用獨立人格創作的作品系列。他利用高超的冰裂技法,將玻璃原料在1300度高溫淬煉中加以突然的冰浸,製作出破裂效果。田中英樹表示:「這種『破裂』效果,是想表達內心一種擺脫束縛的抗爭心境,傳遞出「不破不立」的堅決意志。」
 

 
作品「幻影~DYA DREAMS~」。作品「幻影~DYA DREAMS~」
 

作品「幻影~DYA DREAMS~」,綠色與藍色交錯在光彩漩渦之中,吹制過程中產生的氣泡流動痕跡,好似宇宙浩瀚無際星空般的視覺效果。田中英樹表示:「這個作品是反映出我對自然的敬畏、對生活的渴求,抒發自身對理想世界的熱烈追求。玻璃是太陽之光,象徵光和熱,是我內心翻騰的感情寫照。迴旋、掙扎、動搖、抗爭,最後放射絢麗的色彩,這種如同宇宙般的進化感受,我想透過幻影傳遞出我在生活中的感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