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特輯
  • 大東流合氣柔術演武大會 「講武館」海內外門人齊聚盡展武道實力
特輯 | FEATURE

大東流合氣柔術演武大會 「講武館」海內外門人齊聚盡展武道實力

大阪市 2023/11/29 14:52
講武館門人展現傳承自久琢磨與千葉紹隆精湛的大東流合氣柔術。
講武館門人展現傳承自久琢磨與千葉紹隆精湛的大東流合氣柔術。
大東流合氣柔術
演武大會

大東流合氣柔術一年一度的演武大會,在歷經Covid-19疫情三年後終於在今年11月3日再次於大阪住吉武道館盛大展開。總計有「講武館」海內外道場共20處道場門人參與演武。除了分別遠從芬蘭﹑澳洲﹑美國等地道場趕赴大阪參加演武的門人外,更有俄羅斯的武術修習者全程蒞臨觀賞。盛大的場景,充分展現大東流合氣柔術跨越國界不凡的武道實力。

 
現場擠滿講武館海內外各道場門人及大東流合氣柔術的愛好者演武大會現場擠滿講武館海內外各道場門人及大東流合氣柔術的愛好者。
 

講武館館長川邉武史表示:「11月3日是久琢磨老師的生日,也是日本的文化之日,所以我們選擇在這一天進行大東流合氣柔術的演武大會。」而川邉武史的門下弟子同時也是指導部師範的芝田彰祐則表示:「這是疫情之後,久違的與海外道場共同齊聚的演武活動,內心十分高興和感動。」疫情之前他也會隨著川邉武史一起到海外道場進行教學。闊別三年能夠和海外各道場門人再次齊聚大阪一同演武,他覺得非常具有歷史性意義。

 
講武館芬蘭道場師範Jyrki Rytilä與Jyri Lamminmaki。講武館芬蘭道場師範Jyrki Rytilä與Jyri Lamminmaki。
 

關於這次的演武大會,遠從芬蘭而來,學習大東流合氣柔術超過30年資歷的講武館芬蘭道場師範Jyrki Rytilä在受訪時表示:「這次演武大會的參與者所展現的高水準技巧,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色的演武不僅展現出大東流合氣柔術的藝術深度和多樣性,同時也反映出大東流合氣柔術的物理性和哲學性。演武大會成功突顯了大東流合氣柔術的傳承與時代的關聯性。」他認為,能夠看到每一位參與者在演武時以自己獨特的方式來展現「合氣」的藝術,對他而言是非常具有啟發性的。

 
講武館大阪‎‎ガス合気武道部師範 乾益一。講武館大阪‎‎ガス合氣武道部師範乾益一。
 

而除了參與這次大東流合氣柔術演武大會外,遠從海外各道場而來的講武館門人,也在演武大會後,把握難得到訪日本的機會,分別在大阪和神戶等地的講武館道場進行研修精進大東流合氣柔術的造詣。其中便包括大阪中之島朝日新聞‎社内道場﹑吹田市立武道館的洗心館道場﹑NHK文化センター梅田道場﹑箕面武道館稽古場﹑神戸新聞文化センタ道場﹑河内長野三日市道場﹑上町道場﹑北河内道場等。努力透過練習時的交流,在稽古的過中精進彼此的技藝,體現傳承自久琢磨與千葉紹隆的大東流合氣柔術意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