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當代茶釜的新姿態── 第三代畠春齋
藝術 | ARTS

當代茶釜的新姿態── 第三代畠春齋

高岡市 2023/04/21 14:04
《流水文四方釜》 榮獲第60屆日本傳統工藝展NHK會長獎 ©Hata Shunsai
《流水文四方釜》 榮獲第60屆日本傳統工藝展NHK會長獎 ©Hata Shunsai
釜師
第三代畠春齋

擁有四百多年鑄造歷史的高岡市金屋町,當地的茶道具、佛具等工藝作品享譽國際。近幾年在製作茶釜的工藝作家中,其中以作品《流水文四方釜》榮獲第60屆日本傳統工藝展NHK會長獎的第三代畠春齋尤受矚目。

 
《達摩形鐵瓶》 榮獲第49屆日本金工展 MOA美術館獎 ©Hata Shunsai《達摩形鐵瓶》 榮獲第49屆日本金工展 MOA美術館獎 ©Hata Shunsai
 

第三代畠春齋(本名:弘政)生於富山縣高岡市,從小對陶藝、建築感興趣。師從父親第二代畠春齋。於2009年正式襲名。第三代畠春齋受訪時表示:「細緻美觀的質地與大方柔和造型是畠春齋的特色。我從先代們所繼承的細緻質地紋理中融合現代元素展現出自己的作品個性。2013年的作品《流水文四方釜》和2021年的作品《達摩型鐵瓶》,運用柔軟與尖銳,功能與裝飾,這種對立要素所產生的和諧共鳴表現手法,就是我創作時所追求的美感。」

 
《流水文四方釜》特寫 ©Hata Shunsai《流水文四方釜》特寫 ©Hata Shunsai
 

談及作品《流水文四方釜》,三代畠春齋進一步說明:「這件作品我嘗試用最少的元素來呈現水流動的樣子。柔和中帶有一些尖銳,創造了一種恰到好處的壓迫感。」工藝史家寺尾健一給予高度評價:「從釜底到釜肩一氣呵成的銳利曲線,向四方延伸突出的落落大方感完美地配合,讓作品湧出清新的氛圍。作品上施加的流水紋不過度突出,卻能細微地聽到清冽的水聲。以水滴以及漩渦為形象的釜環,從兩者間的平衡感也能看出作者纖細的用心。藝術家以創作新造型茶釜所做的努力,在這項作品上可說是開花結果了。」

 
《菱文平釜》 高17.0、直徑28.0 cm ©Hata Shunsai《菱文平釜》 高17.0、直徑28.0 cm ©Hata Shunsai
 

事實上,關注第三代畠春齋一路以來的創作脈絡,他以融合現代元素並重視「型」的表現手法,實驗出屬於個人與符合時代意義創作。三代畠春齋表示:「茶釜在被稱為藝術品之前是一種器具。因此必須思考並非是奇特的造型,而是它與空間的協調性和便利性。除此之外,我還希望能從中展現出自己的個性。」2020年作品《菱文平釜》他以更直接、更具個人風格的方式詮釋。全新定義使得這件作品的姐妹作被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所收藏。茶釜如何超越,並予以嶄新姿態?期待在未來有更精彩的畠春齋呈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