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以不規則綠釉超越織部範疇的陶藝家 鈴木徹
藝術 | ARTS

以不規則綠釉超越織部範疇的陶藝家 鈴木徹

岐阜縣 2022/12/30 17:48
鈴木徹表示:「這是『萌生』系列的作品。過去我的作品,主要是以分別塗上薄綠色與濃綠色來表現,但是,最近我又從綠釉當中,調合出青色並進而產生多彩的釉藥。如果各位能從中感受到花草樹木在萌芽之際的生氣蓬勃與強靭感,我將喜樂至極。」深 12.5 寬 66.0 高 18.5 cm ©Tetsu Suzuki
鈴木徹表示:「這是『萌生』系列的作品。過去我的作品,主要是以分別塗上薄綠色與濃綠色來表現,但是,最近我又從綠釉當中,調合出青色並進而產生多彩的釉藥。如果各位能從中感受到花草樹木在萌芽之際的生氣蓬勃與強靭感,我將喜樂至極。」深 12.5 寬 66.0 高 18.5 cm ©Tetsu Suzuki
陶藝家
鈴木徹

2005年以作品《綠釉鉢》榮獲第一屆菊池雙年展大賞獎,而打開知名度的陶藝家鈴木徹。以漩渦和川流為主題,大量使用綠釉(織部釉)進行創作。業界專家評價,稱其「作品展現不同於傳統織部(燒)的綠釉世界,使綠釉的世界得以發展的陶藝家,便是鈴木徹。」2015年榮獲第62屆日本傳統工藝展NHK會長獎,2017年作品被收錄於日本宮內廳,為當今活躍的陶藝家。

 
「綠釉鉢」榮獲2005年第一屆菊池雙年展大賞獎 ©Tetsu Suzuki「綠釉鉢」榮獲2005年第一屆菊池雙年展大賞獎 ©Tetsu Suzuki
鈴木徹表示:「這是我在2005年第1屆菊池雙年展中得到大獎的作品。是一項表現『流動』的作品。這也是我將一直以來刷上梳痕的作法轉變為塗泥來表現的作品。」
 

鈴木徹,1964年出生於岐阜縣多治見市,人間國寶 鈴木藏大師的長子。大學主修佛教美術史,畢業後經由恩師介紹,進入京都陶工府立高等技術專科學校就讀,從此開啟鈴木徹的陶藝之路。鈴木徹受訪時表示:「我在那裡(京都陶工府立高等技術專科學校)第一次碰到陶土。在作品出窯的那一刻,我感覺自己身體中的DNA覺醒了,從此下定決心走上陶藝這條路。後來偶然在美術館,看到岡部嶺男的『織部燒缽』受到極大衝擊,我第一次發表的作品之所以會選擇綠釉,跟這個有很大的關係。」

 
「綠釉花器」榮獲第62屆日本傳統工藝展NHK會長獎 長 39.5 寬 44.5 高 26.0 cm  ©Tetsu Suzuki「綠釉花器」榮獲第62屆日本傳統工藝展NHK會長獎 長 39.5 寬 44.5 高 26.0 cm  ©Tetsu Suzuki
 

鈴木徹作品範圍非常廣泛,大自壺鍋、小至清酒杯。問及創造靈感及理念,鈴木徹表示:「我使用的釉藥是織部釉。原本我的作品名稱,都應該以織部來命名,但是,我希望我的創作能夠超越『織部』所定義的範疇,因而作品都以綠釉來命名。說到織部,有所謂的鳴海織部、黑織部、織部黑、志野織部等各式各樣技法,總的來說,我的作品特色就是像『沓茶埦』一樣,希望藉由不規則的歪扭,來產生趣意盎然的境界。從大自然中獲取靈感,我希望能創作出,從作品的正面就能呈現出綠釉的綠色之美作品。」

 
「三彩茶碗」©Tetsu Suzuki「三彩茶碗」©Tetsu Suzuki
鈴木徹表示:「這是我最近開始創作的三彩茶碗。因為使用三種釉藥而取名三彩。製作這茶碗時讓人感覺心情愉悅。那種全心投入創作的深奧感,遠非其他作品所能比擬。如果大家都能從釉藥在茶碗上展現的表情,查覺到各種不同的意象,那就是我最開心的事了。」
 

受訪最後,鈴木徹表示:「我在不同時期以不同的主題來創作。有時想表現漩渦,有時想表現河流或波濤,也有時想表現花草樹木於萌芽之際,那種生氣蓬勃的強勁感,如果各位能在觀賞各式各樣的作品時,查察到我所想要表現的意象將是我最大的榮幸。過去,我曾經以『流動』為意象創作過作品,竟有人說從釉藥表現的景色中,能看到近山層壘的景色,讓我很驚訝原來還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雖然我沒有意圖表現出這個景色,但如果有人可以這樣欣賞,那就是絕佳的景色。我想這也是燒陶最大的樂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