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神秘奇幻的歌德式浪漫主義美學 巴黎富斯利主題展
藝術 | ARTS

神秘奇幻的歌德式浪漫主義美學 巴黎富斯利主題展

歐洲新聞部 | Paris 2022/10/12 16:32
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e rêve de la reine Catherine,  1781, huile sur toile, 151 x 212,1 cm © Heritage Images
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e rêve de la reine Catherine, 1781, huile sur toile, 151 x 212,1 cm © Heritage Images
歌德式浪漫主義
富斯利

巴黎雅克馬爾安德烈博物館(Musée Jacquemart-André)正在展出瑞士裔英國畫家亨利·富斯利(Johann Heinrich Füssli,1741-1825)的作品。這場《Füssli, entre rêve et fantastique》的展覽集結來自公共和私人收藏展品約 60 件。聚焦精選富斯利作品中最具象徵意義的主題,從莎士比亞的題材到夢境、幻影、神話和聖經故事。參觀者可以發現富斯利在夢境和奇幻的轉換之間令人難忘的歌德式浪漫主義美學。

 
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es trois sorcières, après 1783, 富斯利在很小的時候就對英國戲劇產生了興趣,特別是對莎士比亞和馬洛等作家。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es trois sorcières, après 1783, huile sur toile, 75 x 90 cm, photo: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Theatre Collection。
 

富斯利的父親是名畫家和藝術史學家,從小他的父親期許他能成為一名神職人員,在開始他的藝術生涯之前他曾受過神學教育,之後又從神學轉而研讀文學,再轉至藝術創作,也因此藝術生涯起步相對較晚。1765年他前往倫敦,在皇家藝術學院院長約書亞·雷諾茲(Joshua Reynolds)爵士的影響下,決心投注於繪畫。1770年他前往義大利而著迷上米開朗基羅的作品。1779年初返回倫敦定居。1782 年他發表了第一個版本的《Le Cauchemar(夢魘)》後大獲成功,確立了他作為畫家的職業生涯。

 
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e Cauchemar, après 1782, huile sur toile, 31,5 × 23 cm, photo : Frances Lehman Loeb Art Center, Vassar, Poughkeepsie, NY / Art Resource, NY《夢魘》這個主題是富斯利自己思想的產物,而不是從文學中汲取的。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e Cauchemar, après 1782, huile sur toile, 31,5 × 23 cm, photo : Frances Lehman Loeb Art Center, Vassar, Poughkeepsie, NY / Art Resource, NY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展覽以莎士比亞為題材的作品《Roméo et Juliette,(羅密歐與茱麗葉)》、《Macbeth(馬克白)》做為開場,依序是古希臘羅馬神話、北歐神話、聖經故事、女性肖像畫,最後是《夢魘》的主題。富斯利從不同的文學資源中汲取靈感,並通過想像力進行詮釋,是一位自學成才的藝術家。他的畫作充滿了混合怪物和可怕而神秘的生物,既戲劇性又令人毛骨悚然,使他成爲從古典主義到浪漫主義之間的過渡人物。在他的畫作中使用強烈的明暗對比,具有明顯的戲劇品味。在繼續從各種文學資源中汲取靈感的同時,富斯利創造了混合生物—— 怪物、西洋穴怪圖像和恐怖的生物。當他在 1781 年發表了代表作《夢魘》之後,他繼續探索了具有煽動性和恐怖性的題材。獻祭、惡魔和神秘生物成為他歌德式的關鍵性藝術標誌符號。」

 
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ady Macbeth somnambule, vers 1784, huile sur toile, 221 x 160 cm, ©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Hervé Lewandowski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ady Macbeth somnambule, vers 1784, huile sur toile, 221 x 160 cm, © RMN-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 Hervé Lewandowski
 

據了解,本次展覽也展出了彌爾頓畫廊(la Milton Gallery)最重要的作品《Le songe du berger(牧羊人之夢)》。畫作中,在沉睡中的牧羊人上方,盤旋著超自然生物。通過混合生物、怪物、仙女和幻影,富斯利創造出一種新的美學,這種美學極具原創性而且相當受到喜愛。展覽將在巴黎雅克馬爾安德烈博物館舉辦至 2023年1月 23日,詳情請參閱展覽網站(https://www.musee-jacquemart-andre.com/fr/home)

 
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e songe du berger, 1793, huile sur toile, 154,3 x 215, 3 cm, Tate Britain, Londres, photo : TateJohann Heinrich Füssli (1741 – 1825), Le songe du berger, 1793, huile sur toile, 154,3 x 215, 3 cm, Tate Britain, Londres, photo : Ta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