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歐美藝術市場新焦點 : 二十世紀重要法國雕塑家Philippe HIQUILY
藝術 | ARTS

歐美藝術市場新焦點 : 二十世紀重要法國雕塑家Philippe HIQUILY

歐洲新聞部 | Paris 2022/01/25 11:15
Marathonienne雕塑出現於美國著名影集Billions當中。
Marathonienne雕塑出現於美國著名影集Billions當中。
法國雕塑家
Philippe HIQUILY

有追美國電視劇《Billions》的朋友一定不會忘記男主角Bobby AXLORD紐約豪宅客廳裡的那尊巨型雕塑,它名為《Marathonienne》是來自於法國已故雕塑家Philippe HIQUILY之手。Philippe HIQUILY在2012年Loft畫廊為其出版《Hiquily Catalogue Raisonné》作品全集後,於隔年88歲生日當天逝世。隨著Philippe HIQUILY的殞落,近年來他的作品詢問率也逐漸變高,而在歐洲拍賣市場上的銷售價格更是備受矚目。

 
Philippe Hiquily & Action sculpture, 1960 © Nathalie Waag。Philippe HIQUILY & Action sculpture, 1960 © Nathalie Waag。
 

Philippe HIQUILY(1925-2013)於1925年出生於巴黎蒙馬特,1948 年進入法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就讀,與雕塑大師César BALDACCINI為同窗,並熟識同一時期著名的藝術家Jean TINGUELY、Marcel DUCHAMP、Max ERNST、Georges BATAILLE。1953年畢業後,全心投入新的創作技法《自發性金屬 Métal Direct》,作品介於超現實主義與新寫實主義之間,融合了原始藝術古樸形象及現代藝術簡練曲線,獨特風格更引來藝術家Germaine RICHIER的注目。

 
Marathonienne 6M, Vitry sur sienne, France © Galerie Loft。Marathonienne 6M, Vitry sur sienne, France © Galerie Loft。
 

1959年前往美國成為紐約藝術界視為新寵兒,第一檔展開幕當天作品全數完售,其中一件由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典藏。同年得到巴黎雙年展最佳藝評獎。1960年投入傢俱創作,受到時尚名媛Vicomtesse de NOAILLES及當時火紅室內設計師Henri SAMUEL的喜愛,也在這個時期開始嘗試以較為昂貴的銅進行創作。1985年Philippe HIQUILY為巴黎近郊Vitry sur sienne當代運動中心設計六公尺高的馬拉松女人《Marathonienne》,如今成為他的經典雕塑之一。

 
2010年設立於上海的12公尺高巨型風車Girouettes Marbella-Shanghai © Galerie Loft Paris。2010年設立於上海的12公尺高巨型風車Girouettes Marbella-Shanghai © Galerie Loft Paris。
 

目前世界各大美術館都可以尋找到Philippe HIQUILY的蹤跡,其中包括紐約MOMA現代美術館,華盛頓赫胥豪恩博物館、美國德州勞斯倫•馬庫斯博物館、巴黎蓬皮杜中心、巴黎藝術與歷史博物館、巴黎科學博物館、加拿大猶太博物館、古巴哈瓦那當代美術館。2010年世界博覽會時,Philippe HIQUILY更受到中國上海市政府的邀請,創作了3座12公尺巨型風車雕塑公園,目前已成為上海靜安區的地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