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人間國寶安部榮四郎與出雲民藝紙的誕生
藝術 | ARTS

人間國寶安部榮四郎與出雲民藝紙的誕生

松江市 2023/08/31 16:11
繼承和紙事業的安部榮四郎之孫── 安部信一郎。
繼承和紙事業的安部榮四郎之孫── 安部信一郎。
人間國寶
安部榮四郎

1925年柳宗悦、河井寬次郎與濱田庄司共同起草《日本民藝美術館設立趣意書》,發起名為「民藝運動」的文化運動。民藝運動主張提倡「工藝最純粹的美,顯現在民眾日常使用的器具上。美是『用』的體現,用與美的結合,就是工藝。」為響應民藝運動的推動,安部榮四郎遵循古法開創出「出雲民藝紙」。1968年榮獲人間國寶的封號。現今出雲民藝紙由其孫 安部信一郎與安部紀正所傳承。

 
安部榮四郎備受肯定的造紙工藝曾獲得各界多方獎賞。安部榮四郎備受肯定的造紙工藝曾獲得各界多方獎賞。
 

安部榮四郎的出雲民藝紙特點在於,既能保留原料(楮、三椏、雁皮)本身的特性,同時能活用其特色進行染色的和染紙。安部信一郎在受訪時表示,「楮,樸素而強韌最具有和紙的特性。三椏,跟楮比起來則多了幾分纖細及防蟲的特性。而被稱為『和紙之王』的雁皮,有著獨特的光澤與韻味、不易變色也不會被蟲咬、防水性強,適合用來書寫纖細的文字。雁皮有雁皮的樣子,三椏有三椏的樣子,楮有楮的樣子,發揮這些原料各自的特性,維持原料的樣子製作成和紙。」

 
和紙的製作工序、打漿。和紙的製作工序、打漿。


再者,出雲民藝紙與其它和紙不同之處在於原料和黏液比例以及抄紙方法的操作。安部信一郎進一步表示,「我們使用獨特的『流漉』抄紙方法製作。其中黏液的比例是最為重要的。抄紙時我們會調製稍微濃調的黏液。使用竹篩輕輕撈起水中的紙漿,前後左右平行輕輕搖動,感受和紙的厚度。要使紙張厚度均一,則需要累積十年以上的經驗判斷。」

 
出雲民藝紙依舊遵循古法的造紙工藝。出雲民藝紙依舊遵循古法的造紙工藝。
 

對於安倍榮四郎精湛的造紙工藝,1927年民藝之父柳宗悅在出雲見到安倍榮四郎的雁皮紙後便極為讚賞表示:「雁皮紙,其顏色沉著,光澤美麗,品味高雅,稱其為天下第一紙也不過分!」。至今,在松江市八雲町「出雲民藝紙工房」還持續著遵循古法漉紙的手工工藝。安部信一郎表示,「我們希望傳承了1300年的和紙,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能夠盡可能地融入人們的生活當中。只要大家能試用看看,就一定能夠了解和紙的優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