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藝術
  • 流動的無常與具象化的意境 當代備受矚目的日本畫畫家── 川瀬伊人
藝術 | ARTS

流動的無常與具象化的意境 當代備受矚目的日本畫畫家── 川瀬伊人

東京都 2022/04/27 10:34
《月之光・Moonlight》182×486cm 2003 ©Yoshihito Kawase
《月之光・Moonlight》182×486cm 2003 ©Yoshihito Kawase
日本畫畫家
川瀬伊人

川瀬伊人(Yoshihito Kawase),1973年出生於東京,2002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科日本畫碩士,2005年取得博士學位。受到尾形光琳、俵屋宗達等「琳派」畫師們的影響,川瀬伊人試圖引出繪畫材料本身的特性來追求作品的表現。透過這種探究題材與繪畫材料搭配的創作手法,將他內心的意境投射在作品當中。2005年川瀬伊人完成東京藝術大學的博士學程之同時也榮獲野村賞,作品收錄於同大學美術館收藏。川瀬伊人從東藝大畢業之後,獲得了許多國內外獎項,至今作為一位藝術家活躍於海內外被認為是當代最為矚目的藝術家之一。

 
《水・Water》116.7×90.9cm  2016 ©Yoshihito Kawase《水・Water》116.7×90.9cm  2016 ©Yoshihito Kawase。
 

2019年以「水流」為主題的創作,榮獲紐約Ronin Globus OnBeat Artist-in-Residence Program最優秀獎。其中的作品「水」及「月之光」,是以水面倒影之題材的作品。川瀬伊人在受訪時表示:「我從以前就對於會改變形狀,常常變動,摸不清捉不著的『搖曳不定』的無常感而感到興趣。追根究柢的探究,我之所以會著迷於水面倒映出的不確定風景,或許是因為比起描繪實際的風景,通過描繪水面倒映出的幻影更容易描繪出我內在與心理表現。看來會引起我興趣的題材,應該是那種會隨著時間而產生變化的對象,或許比起實景,我對於這種間接的事物,又或者是那種不提高畫面表現就無法掌握的形上學的題材較感興趣。」

 
《氣的積累・Air》41×53㎝ 2022 ©Yoshihito Kawase《氣的積累・Air》41×53㎝ 2022 ©Yoshihito Kawase。
 

在川瀬伊人最新畫作系列「気の積層(暫譯:氣的積累)」是他在住院生活中所感悟出的創作(現今川瀬伊人已恢復健康)。川瀬伊人進一步指出:「我嘗試使用和紙與墨等簡單的繪畫材料來表現大氣的波動與空氣的流動等肉眼無法看見的現象的作品。這種將空氣或是氣流,又或者是街上聽到的雜音,轉化為視覺可見的藝術創作,要將其畫面具體化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必須重複的思考實驗,在持續尋找手感的同時一邊製作。」

 
《雷聲・Sound of Thunder》50×60.6cm 2018 ©Yoshihito Kawase《雷聲・Sound of Thunder》50×60.6cm 2018 ©Yoshihito Kawase。
 

川瀬伊人曾多次參與海內外個展與聯展,其作品也廣受美術館及私人機構所收藏,如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台東區、法務省、平塚市美術館、德川美術館、赤坂日枝神社、茨城縣近代美術館、鄉櫻美術館、佐藤美術館等。對於未來,川瀬伊人充滿信心地表示:「在充分發揮繪畫材料力量的同時,我會試圖創作出『動』而不是『靜』;是『未來(futuristic)』而不是『過去(nostalgic)』,雀躍地期待,對自己而言,未知的題材與創作方式,並積極地面對它們,以這樣的心態來創作。」

TOP